2012年12月23日 星期日

大學競爭力【高教技職簡訊‧第72期】2012年12月


高教技職簡訊10112月)第72期電子報【主題:大學競爭力】

 

高教論壇:挑戰國家人才培育危機


2012/12/13)高教技職簡訊【撰文╱景文科技大學校長 鄭永福

 
隨著大學的增設,大學入學管道逐年寬鬆,人人皆可進入大學的時代已來臨,這些大學生和過去社會認知「菁英教育」體制下所培育出來的大學生,已有極大的差異。雖然大學教育普及,大學生大量產出,但當前產業人士卻疾呼,大學畢業生雖多,仍無法提供業界需求人力。雖然教育部政策的領導,資源的投入,教育環境的建置,均與人才培育息息相關,但社會普遍認知,大學畢業生就業力不足,其責任依然歸咎於大學校院身上。
 
大學站在第一線,應能瞭解其畢業生就業力低落的原因,各校雖努力提升其畢業生的就業能力,但這些問題非大學校院單一方面可解決,仍需政府政策的支持及產業的重視方得以有效改善。加以少子化急速到來,衝擊各校生源,導致私立大學財務吃緊,當前國家環境特殊,各大學不易廣招外籍生,另陸生開放政策尚未鬆綁,各校面臨重大的生存危機,尤以私立技專校院為最。
 
私立技職發展危機
 
當前有165所大專校院,在校學生數達135萬人之多,公立大學校數及學生數僅為私校之半,私立技專校院達74所,幾占私立大學總 校數七成。大學雖有公私立之分,但畢業生進入產業界被要求的就業能力,並無公私立之別。過去私立技專校院畢業生投入產業之人力遠高於公立大學畢業生,其貢獻度不容忽視,但教育部對於私立技專校院的補助經費卻低於私立大學,更遑論公立大學。
 
雖然私立技專校院每單位學生,獲得政府的補助經費不及一般私立大學,但其學習績效、就業能力仍須受到外界的檢驗。另教育部對於私校的管理,並無公私立之別,私校受到一樣的監督與相同的評鑑標準。在私立技專校院面臨存亡之際,大學辦學既已有足夠的外在監控壓力,教育行政部門應更放手讓私立大學有自主的學雜費政策,學制、院系所調整以及招生方式選擇的空間。
 
今年(101學年度)四技二專日間部聯合登記分發結果,私校分發額滿僅19校,未額滿達45校之多,更有多校分發學生數未達三成,部分學校更以招收大量運動績優學生來補足缺額。另進修部、進修學院及專校學制有多校因無學生來源已停辦。

 
四大政策鬆綁建議
 
私校每年經費來源大都以學雜費收入為主,有些學校幾達總年度預算九成。學生短缺,直接衝擊的是系所停招、學校退場以及教職員工資遣等棘手問題,學校如處理不當,將形成社會問題。在105學年度生源急速下降即將來臨之時,建請政府對私立技專校院面臨的困難能有政策性因應,個人以為可先從以下幾項鬆綁並給予必要協助。
 
建議1:招生自主
 
目前四技日間部有多元招生管道,如申請入學、技優保送、甄選入學及聯合登記分發等,但四技進修部僅有區域聯招一途,除非前學年度聯招分發未達七成,次學年度方可申請部分名額單招。根據各校單招經驗,因學校可深入鄰近高中職學校找出生源(一般均屬無參與聯招意願學生),因此招生狀況良好,但當單獨招生狀況佳時,次學年度又得恢復全數名額參與區域聯招,導致分發名額又不足。各校均戲稱:「進修部招生分發報到率是一年高一年低」,並期盼聯招成果不佳後,再取得單招資格之奇怪現象,尤其高中職對於大專校院一年單招,隔年又停止單招之怪制度,也多所批評與質疑。
 
建議2:學雜費自由競爭
 
每年大學學雜費是否調整,一向是教育部頭痛的問題,教育部訂定太詳細的學雜費計算公式,導致年年引起爭議,且年年無法調整。就教育環境言,各校有各校的背景及特色,實不應訂定一致的學雜費收費標準,事實上目前私立技專校院相同科系收費已相差甚巨,以工科為例,從每生每學期48千元到56千元不等。近年來凍結學雜費政策,導致原收費較低的學校,無法適度反應教學成本。姑且不論歐美大學學雜費自主政策,就以當今國內私立中小學學雜費,已有高於私立大學之現象。市場導向當會反應各校學雜費調 整策略,特別是當今生源不足日益嚴重下,如因學雜費太高而招不到學生,豈是各校所樂見。
 
建議3:各校學制自主
 
產業快速變遷,學校不願意見到所培養的學生,無法符合業界需求,因此各校對於學制、院系所需要有更彈性、且更快速的調整機制。院系所轉型或停招,師資第二專長培育,甚或教師優退、資遣均是目前各私校積極思考的議題,在學校退場之前,必是科系所減班、停招、轉型、學制調整等,這些複雜的問題宜由各校依其不同性質審慎處理,凡事報請教育部經過冗長的審查程序恐將緩不濟急。
 
建議4:國家編列弱勢助學
 
私立技專校院學生大多來自弱勢經濟家庭,就學期間必須工讀、打工或校外實習來籌措學雜費,政府政策性補助弱勢家庭學生學雜費協助其完成學業,確為一大德政,但政府協助僅做了一半,另一半則要求各校減收學雜費來配合。公立大學學生大都來自社經地位高,家境較良好的家庭,學生大多不需自行籌措學雜費,學校也不需負擔高額的學雜費補貼。
 
然而,一般技專校院每年需負擔千萬元以上學雜費補貼,有些學校甚至超過二千萬元。私校每年必須向董事會提報年度預算,由於補助弱勢家庭學生學雜費因素年年不確定,導致預算編列困難。大學非社會福利機構,以其他學生繳交之學雜費,來補貼弱勢家庭學生就學並不適宜。因此,建請政府編列預算全額補助弱勢家庭子弟就學,目前由學校分擔學生學雜費的補貼誠非良策。
 
技職是國家人才搖籃
 
私立技專校院大都以「實務研究及教學」為定位,教育部技職司提出「技職再造方案-培育優質專業人力」,協助各校教學環境改善,強化產學實務連結,其方向甚為正確。各校在評鑑制度的檢核及教學卓越計畫等各項獎補助的激勵下,大多數學校其辦學績效已受到社會各界的肯定。
 
不論創新、研發、各項國際競賽成績,以及技職校院畢業生在業界的表現,均不亞於國立大學,政府以較少的資源協助私立大學經營是最正確的投資,至於業界找不到適合的人力並不能完全歸咎於學校,業界本身也要和學校共同扮演人才培育的角色。
 
人人可讀大學既已成事實,社會各階層人力均需培育,「菁英教育」體制下所培育的人才固屬重要,但產業各面向需各種人力投入,當前觀光餐旅、文化創意、醫療照護等實務人才,正是技職校院人才培育的主流。職場人力除專業知識外,應用語文、資訊能力以及品德教育的注重亦極重要,私立技專校院對於全方位人才的培育極其用心,不僅造就過去無法進入大學的年輕人並改變其命運,更培養出無數社會各界所需的專業人才,其貢獻不可抹滅,未來政府如能更重視私立技專校院的永續發展,當為眾多弱勢家庭子弟之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