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0日 星期一

官僚「教育部」笨伯


【弱勢助學幕後】

「監察院」調查糾正99教正4】【99教調49

 
【關心學生訓育】

教育部新聞



近日壹傳媒併購案,部分學生自組「反媒體巨獸聯盟」,表達反對媒體壟斷意見,係屬臺灣民主體制保障之言論自由;教育部肯定學生參與公共事務之熱忱,同時關心學生健康。

針對網路臉書流傳教育部要求學校清查學生參與集會遊行人員名單乙節,絕非事實。本週臺北已連續多日陰雨寒冷,教育部訓委會因此透過電子郵件方式請四區學務中心(北一區國立臺灣大學、北二區明新科技大學、中區國立中興大學、南區國立成功大學)學務長,協助轉達區內學校,請參與學生之學校多加瞭解及關心學生健康。另前述電子郵件所附有關參與學生之學校名冊,係依「反媒體巨獸聯盟」昨(29)日於臉書所統計之到場學校名單。

有關學生參與公共事務、理性表達意見,教育部給予肯定;同時,呼籲學生注意北部天候變化,以維護自身健康。

<附件下載>
 
 

1129本部透過電子郵件方式,轉達對於參與反媒體巨獸聯盟學生健康之關心後,部分學生表示感受壓力,本部對此深感遺憾與抱歉。

本部肯定學生關懷及參與公共事務議題的熱忱,也向來尊重多元民主價值。發此電子郵件的本意是關心學生健康,並無外界誤傳要求學校調查並回報參與學生名冊之情事;本部也將另函知四區學務中心,再次說明本部之立場與原意,以避免學校誤解。

惟本次因處理之方式所引發參與學生之心理壓力,蔣部長認為以同理心之角度來理解,本部做法有改進空間,同時重申不可能「秋後算帳」,並強調學生參與公共事務是學生學習的延伸,不應有任何一個學生會因此事件而被懲處。

本部向來秉持關心與愛護每位學生之立場,經過這次事件,反映出應調整本部、學校、學生之間的互動模式,增進彼此的互信基礎。

另外,本部針對學校校規對學生參加校內外集會等相關活動予以懲處之規定,歷來均要求學校改正,對部分立委指稱目前尚有部分學校校規仍有損及學生基本人權之規定,蔣部長亦請各校應儘速重新檢視並依程序修正學校的校規。
 
 
101-12-05教育部部長聲

一、1129下午教育部發出電子郵件給四區學務中心的本意是關懷學生,卻引起社會關注,本部在1130下午召開記者會澄清疑慮後,仍引發社會討論。本人123在立法院聽到學生陳述他為此受到來自於家庭的壓力,出於同理心,當場向同學表示歉意。此事件之發生,仍可見整個教育部的團隊運作,有努力改進的空間,未來將不斷學習與精進,使各項教育政策規劃與執行更為妥適周延。

二、從學生當天在立法院表現來看,可見得學生有些訴求長期未能獲得適當回應,以致有些情緒性的表達。為了尋求更充分與理性的溝通,身為教育者,我會再找機會與學生溝通,聆聽他們的訴求,緩解這次事件對於教育界及社會造成的衝擊,同時企盼對整個事件的省思,能對社會產生正面的效益。個人的受傷事小,但是教育以及社會的斲傷與衝擊事大,各界應共同努力讓社會的傷口儘速復原。

三、民主社會中必須透過不斷地對話與溝通獲得共識,本人肯定並支持學生參與公共事務。但參與公共事務時,必須理性與平和,唯有理性才能獲得更多尊重與支持,唯有平和才能獲得更大的力量。必須在互相尊重的基礎上,才能彰顯民主的珍貴與價值。
  

立法院第8屆第2會期教育及文化委員會18次全體委員會議(101年123

 
議事錄<摘錄>
 
報 告 事 項

二、教育部部長就「1129發文要求各大學『多加瞭解及關心』參與反媒體巨獸聯盟於台北活動之學生一事」提出報告,並備質詢。

(本日會議有委員孔文吉、邱志偉、何欣純、葉宜津、陳淑慧、蔣乃辛、陳碧涵、許智傑、段宜康、許添財、吳秉叡、黃志雄、楊應雄、黃偉哲、林淑芬、鄭麗君、林佳龍等17人提出質詢,均經教育部蔣部長及相關人員即席答復說明。另有委員呂玉玲、陳學聖、黃志雄、林佳龍之書面質詢列入紀錄,刊登公報。)

決定:

(一)對於委員質詢要求提供相關資料或以書面答覆者,請相關機關於2週內送交個別委員及本委員會。但委員另行指定期限者,從其指定。

(二)本案報告及詢答結束。
 
   
 
二、鑑於民主社會多元意見的表達,為憲法保障之言論自由,而鼓勵學生參與公共事務,及輔導學生瞭解與善盡社會責任,亦為教育工作重要的一環;因此教育部主動關心學生參與反媒體巨獸活動,實屬必要,惟表達方式引發爭議,亦應予檢討;爰建請教育部通盤檢討並廢止當前校園法規涉及限制言論發表及學生參與公共事務之規範,以維護校園自由。

(提案及連署人:陳淑慧 陳碧涵 楊應雄 黃志雄)

決議:照案通過。並函請教育部辦理。

三、大學學生權利調查評鑑小組2011年進行之全國大學學生權利評鑑調查結果顯示,全國竟然有超過半數的大專院校規定學生「不得舉行集會遊行」和「鼓動學潮」,否則將有記大過之嚴厲處分。在現今民主台灣竟仍有停留於戒嚴時期之校規存在,令人匪夷所思。基於言論與集會結社之自由為我國憲法第十一條及第十四條所明文保障,學校不得以校規箝制。教育部應於1週內清查所有大專院校是否仍有存在戒嚴思想之校規,並通令限期廢除。

(提案及連署人:鄭麗君 邱志偉 何欣純 林佳龍 許智傑 蕭美琴 葉宜津)

決議:照案通過。並函請教育部辦理。

四、由1129全國各地37所大專院校學生因反對媒體壟斷串聯至行政院公平公易委員會前和平抗議,教育部訓育委員會竟發函各大學「關切」,可知訓委會恐仍時因循該會於戒嚴時期濫用特別權力關係、箝制學生運動之陋習,對真正迫切之學生輔導工作卻往往淪為形式主義。矧查教育部訓育委員會組織條例自1945年通過以來即未曾修訂,其法定職掌與我國社會當今多元民主價值全不相符。爰此,教育部應於1個月內就訓育委員會之名稱、組織與工作提出檢討,並提出改進方案、書面報告於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

(提案及連署人:鄭麗君 邱志偉 何欣純 林佳龍 許智傑 蕭美琴 葉宜津)

決議:照案通過。並函請教育部辦理。

五、針對1129,教育部訓委會透過電子郵件發函4區學務中心學務長,要求校方「瞭解與關心」參與「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號召抗議活動之學生並檢附參與學生所屬之學校列表,引起軒然大波。社會各界咸抨擊教育部此舉顯係對參與活動之學生造成嚴重心理壓力,有箝制學生言論與集會之疑慮。基於維護憲法所保障之言論與集會自由,爰要求教育部部長應對此事件以新聞稿方式,向學生及社會鄭重道歉;並發函4區學務中心,表示前函有誤;下次學生赴教育部發起有關學生各項議題之訴求時,請部長親自接見,爾後則視情況,儘可能予以接見。

(提案及連署人:鄭麗君 邱志偉 何欣純 林佳龍 許智傑 蕭美琴 葉宜津)

決議:照案通過。並函請教育部辦理。
 
 
 

立法委員新聞

 
2012-11-30)立法委員鄭麗君國會辦公室

近日台灣各地學生因壹傳媒併購案,不畏風雨分別在行政院門口及公平會外發起兩波抗議行動,要求捍衛民主、捍衛新聞自主及言論自由,得到各界高度支持,今竟傳出教育部訓育委員會發電郵給大專四區學務中心學務長,請學校「關心」學生健康。

民進黨籍立法委員鄭麗君、陳其邁、蔡其昌今召開「教育部有怪獸!校園白色恐怖再現?」記者會,痛批教育部是否以「關心」之名,企圖干預學生參與「反媒體壟斷」運動。

鄭麗君拿出教育部提供的電子郵件影印本,由教育部訓委會楊志忠為名,發四區學務中心學務長的電郵寫著:『近日壹傳媒併購案,有部分寫生自組「反媒體巨獸聯盟」,參與行政院、立法院門口集會遊行,因台北已連續多日陰雨寒冷,部裡長官關心學生健康,敬請協助轉達區內學校,請各校多加了解及關心學生。檢附壹傳媒學生串連活動學校名冊。』根據郵件所附共有三十七所大學(如附)。

鄭麗君表示,1990年學生參與野百合學運時也曾遭到校方關切,她質疑台灣已經民主化了,教育部還想透過這樣的方式干預學生參與公共事務?營造校園白色恐怖氛圍?

鄭麗君批評,教育部已經成了媒體怪獸的幫兇,校園白色恐怖再現,學生自主行動受到教育部暗示學校關心,是否要打壓自主學運?學生非常健康,不需要校方關心,更不需要校方黑手介入。

根據中央社新聞,教育部訓委會常委楊玉惠回應表示:「郵件僅轉達部長蔣偉寧對學生健康的關心」,鄭麗君進一步在臉書上po文說,這個回應間接證明「關心」確實來自蔣偉寧部長。對於楊常委說請學校轉達關懷的善意是教育部一貫的做法。鄭麗君表示,網路上的確也可以查得到,2008116野草莓學運發起後,教育部訓委會亦曾發函籲請各校轉達關心,信裡還說:「若有緊急危機事件,請即時啟動校園危機應變處理機制」,面對學生參與校外和平抗議行動,校方在校園是要處理什麼?

對於發信,鄭麗君要求教育部長蔣偉寧道歉,並安排教育部週一到立院教育委員會進行專案報告。
 
 
2012-12-03)立法委員鄭麗君國會辦公室

教育部訓委會上月29日發文大專四區學務中心學務長,請學校「關心」參與「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行動學生的身體健康,引發社會譁然,抨擊教育部讓校園蒙上白色恐怖陰影。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民進黨籍召委鄭麗君,今安排教育部長到立法院做出專案報告,並安排七位社會關係人列席,分別為:梁文韜教授(成大政治系)、何明修教授(台大社會系)、沈清楷助理教授(輔大哲學系)、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發起人林飛帆(台大政治所)、陳為廷(清大人文社會學院)、發言人洪崇晏(台大哲學系)以及成員林彥瑜(台大政治系)。

會議中朝野立委一致要求教育部長蔣偉寧必須為此具體道歉,並且承諾徹底杜絕校園白色恐怖再起。

教育部將以新聞稿正式道歉

雖然蔣偉寧反覆地說如果造成學生及家長壓力他會用同理心看待,但是對於蔣偉寧這樣的道歉學生持保留態度。委員會通過鄭麗君提案要求部長以新聞稿方式正式道歉。

教育部將重新行文學校更正錯誤

鄭麗君進一步要求蔣偉寧,必須再度發函明確指出前封文件有所錯誤,蔣偉寧承諾會行文學校,同時副本給立法院及今列席社會代表。

教育部將於一週內要求大專院校檢討不當校規

鄭麗君另外指出,根據學權小組在2011年進行的全國大學學生權利評鑑調查結果,全國149間大專院校中,竟然有超過半數的學校規定學生「不得舉行集會遊行」和「鼓動學潮」,否則記大過處分。她要求蔣偉寧必須廢除諸如此類箝制言論自由的荒謬校規,蔣偉寧承諾一周內通函要求學校限期檢討廢除。

鄭麗君拿出已放進裱框的教育部1129的發文,她表示,放進裱框是希望這份文件自此成為歷史,她也希望這是台灣最後一張「關心」學生集會遊行的文件,而不是台灣新洗腦運動的開始。

蔣偉寧未來將親自接受遊行學生陳情

鄭麗君最後表示,部長雖然口說支持學生,但上月特教學生遊行到教育部要求見教育部長時,蔣偉寧沒有出面,讓學生感到十分失望。今學生參加反媒體壟斷抗議行動,不但沒有見到部長親自關懷,反遭到教育部口頭「關心」,心生恐懼,她要求蔣偉寧未來面對學生集體的陳情,應親自受理或出席。蔣偉寧承諾他下一次將其親自出席。
 
 
2012-12-04)立法委員鄭麗君國會辦公室

立法院民進黨籍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召委鄭麗君,昨邀請教育部部長就「1129發文要求各大學『多加瞭解及關心』參與反媒體巨獸聯盟於台北活動之學生一事」提出報告,並備質詢,同時邀請學生及老師以社會關係人身分列席備詢。

近日學生投入參與學生運動,捍衛新聞自主與言論自由,令人感動,社會各界應予以肯定。針對部分媒體扭曲委員會議事的報導,模糊學生訴求,鄭麗君委員做出以下幾點回應:

一、邀請社會關係人備詢 合法、合憲

依照憲法第六十七條,立法院委員會得邀請政府人員及社會上有關係人員到會備詢;又依照立法院各委員會組織法第八條規定,各委員開會時,應邀列席人員,得就所詢事項說明事實或發表意見。因此,邀請包含學生及老師共七人以社會關係人身分備詢,乃為合法、合憲之安排。大法官【釋字461號】理由書亦指出:
..立法院為行使憲法所賦予前述職權,其所設之各種委員會自得邀請政府人員及社會上有關係人員到會備詢,藉其答覆時所說明之事實,或發表之意見而明瞭相關議案設計之事項..
當天委員會,皆依照議事相關規定進行,對部分媒體錯誤報導,召委將時間暫停讓學生暢所欲言,與事實不符。當天,發言計時依慣例不計入步行上台的時間,待應委員邀請上台發言後,皆依規則計時。全程皆有錄影為證。

二、學生「備詢」非質詢

部分媒體報導指稱學生上質詢台質詢教育部長,完全與事實不符。學生是應委員邀請上備詢台備詢,對教育部長發函「關心」一事表達意見與看法,並非上質詢台質詢教育部長。學生依憲法保障,以公民身份列席委員會專案報告,接受立委提問,以期部長能直接瞭解當事人所受之壓力,絕無不當。

三、部長道歉 下不為例

教育部長蔣偉寧在立委連番質詢下,於昨日委員會做出四項承諾:1教育部將發新聞稿正式就發函「關心」一事道歉;2教育部將重新發函學校更正錯誤;3教育部將於一週內要求大專院校檢討不當校規,並限期改善;4蔣偉寧下次將親自接受遊行學生陳情。

部長當時亦表示,聽取學生陳述意見後,應以同理心表示道歉。教長的道歉或許將可以避免未來重蹈干預言論自由之覆轍,顯示學生列席委員會有正面的成果,籲請外界勿模糊焦點。

四、呼籲執政黨立委 勿扭曲

昨日委員會上多位執政黨立委也一致表示教育部發函不甚妥當,但部分委員卻在會後扭曲議事規則,我們感到遺憾。我們在此呼籲國民黨委員,學生也是公民,勿因他們是學生就對他們指指點點,干預發言內容。我們認為,台灣社會不需要這樣的文化教條,國會應尊重受邀公民的發言內容。學生為了反對媒體壟斷而發聲,作為立委,邀請人民表達意見是立委職權的行使,也是基本責任。
 
  

媒體新聞

 
20121201)蘋果日報【綜合報導】

由跨校大學生合組的「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前天上午到公平會抗議壹傳媒交易案恐引發媒體壟斷,教育部訓委會當天下午卻發電郵給各大學,要求校方多關心參與抗爭學生;該電郵昨凌晨被po網後,網友痛批教育部搞白色恐怖。

電郵附37學校名單

壹傳媒集團出售台灣《蘋果日報》等在台媒體予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董事長辜仲諒、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旺旺集團主席蔡衍明、龍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李世聰、台灣產物保險董事長李泰宏交易案,遭外界質疑恐傷害新聞自由;上千名學生前天上午也到公平會抗議,教育部訓委會主任楊志忠當天卻發電郵給各大學,請其多關心參與抗爭學生,並附37所參加抗議學校名單。

該電郵昨凌晨被po上網後,引發網友痛批,有人直呼:「乾脆宣布戒嚴好了。」教育部次長陳德華解釋,教育部長蔣偉寧擔心學生冒雨抗議會生病,才要訓委會發這封信,是善意。

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發言人林飛帆說:「發文行為不應該,解釋很牽強。」國立台北教育大學資訊科學系教授王富祥批評,此作法只能用bumbler(笨拙的)來形容,也有施壓之意。台大學務長杜保瑞說,主動關切會引起不必要聯想,校內並無其它動作;立法院教育委員會召委鄭麗君昨則要求教育部後天到立院專案報告。

另對壹傳媒交易案,公平會主委吳秀明昨說,業者尚未申報結合,未來不排除召開聽證會邀5個買家出席;聽證會結論具法律效力,業者若不服公平准駁決定,可跳過行政院訴願程序向最高法院訴願。中信金、龍巖及台產、台塑集團昨都說不予評論;《蘋果》昨無法聯繫上蔡衍明。

經濟學人刊購併案

此外最新一期《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也以「黎智英(壹傳媒集團主席)走了」為題報導,提及「媒體購併常登上頭條版面,但很少有像台灣《蘋果日報》出售造成這麼激烈抗議。」
 
 
20121201)蘋果日報【施保閔】

日前「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號召群眾關注壹傳媒購併案事宜。為此,聯盟與聲援學生、公民團體於29日上午,在公平會前「盯場」,要求政府嚴加審核購併案。這場以學生為主體的運動,響應範圍擴及全島,中南部學生更主動包車北上,公共參與不落人後;然而這舉動竟受到教育部的來函關切,提醒各校「多加了解與關心」,甚至點名響應訴求的學校名單,此舉足證舊思維還試圖主導學生意志,重蹈過往愚民政策的老路。

意圖摸頭息事寧人

探究教育部思維,特別來函關心,最根本的出發點是對於學生參與「政治事務」的「不信任」,潛意識預設公共事務詭譎複雜,學生族群單純、容易受到煽動,因此做為「主管」的教育部,理當給予關切,再加上一個「天氣多變,擔心學生身體健康」的說詞,就是激起風聲鶴唳的文案。試問:有更多的學生族群(騎機車)夜衝、夜唱(KTV),教育部為何從來不關切學生保暖問題、或夜間的行路、交通安全?而教育部距離當天上千名學生群聚的公平會僅咫尺之遙,蔣部長為何不稍動尊足,到場提醒學生加件雨衣,而要勞師動眾,要求大學校方予以關心?這其中邏輯不證自明:當權者所害怕的,一直是一群太會思考的人民。

筆者友人亦曾於校園中參與反對運動,爾後受到校方人員的「關切」,苦口婆心是擔心學生被利用、被煽動,實則對於學生自主的抗議行動反感,意欲透過「摸頭」手段息事寧人,免得給和諧安靜的校園帶來滋擾。這種心態就是父權,是教育場域當中,構築於權力不對等關係下的象徵壓迫!對於主管教育事務的人民公僕,必須提出嚴正的質疑:你們所謂的教育,究竟是為了培力理想公民社會,抑或是再生產有利當權統治的順民?

我們不是不能體諒這些「關心」背後的焦慮。我們的父母也在沒有言論自由的環境下成長,他們和今天的教育部長一樣,因為「擔心」而勸阻我們站上社運現場,或許除了學生之外,他們才是這堵威權高牆的受害者──因為政治化的恐懼而下意識噤聲。容我斗膽的呼籲:與我們共同站上街頭吧,那種熱情與滿懷世代意義的使命感,才真正能祛除你們心中徘徊不散的威權幽靈!

(作者為台灣大學醫學系學生)
 

 
20121202)蘋果日報【余艾苔】

教育部「關切」抗議學生引發白色恐怖爭議,教育部長蔣偉寧自認發自內心關心學生,但被關心到的學生卻感受不到這股誠意,反而譏為假惺惺。能怪學生多疑嗎?想想看,連台大這樣號稱校風自由民主的名校,日前都會找警察阻擋發生在校內學生聲援的抗爭事件,學生不信任教育部的關切,有什麼好令人意外的。

在台灣政壇,「關切」一向都有言外之意,可能是關說,也可能是威脅,當然,也有天真的人會認為,「真的是關切嘛」。不管做何解釋,被關切者的感受最重要,這就好像性騷擾,自認為被騷擾者,有沒有不愉悅感覺,這種感覺相當主觀。就算教育部說破嘴,但得不到學生的諒解,這種所謂善意的關切豈不枉然。

不如雨夜送熱湯

學生憂心媒體巨獸化,不是一天兩天的事,真要關切,上周淒風苦雨夜宿行政院時,教長站出來給學生送熱湯,豈不是最好的方式,方式和時機都錯過了,再想表達關切,就不要怪被人作文章。

何況,這起事件不只是教育部與學生兩造單純的溝通,涉及的是學生對保守行政官僚的不信任,這也是當前台灣社會,民對官的普遍感受,突然來自官僚的關切,小民怎能不恐懼。
 
 
同樣是關心 言語派與行 差很
2012-12-03)自由時報【鄒景雯/特稿】

教育部長蔣偉寧當過中央大學校長,角色的分際或許不同,但是教育的本質則一。學生關心政治議題,參與公共事務,這是要成為現代公民前非常重要的學習課題,它可以在課堂中傳授,更應該在現實生活中實習與實踐。近來所發生參與反媒體壟斷運動的學生受到「關心」的事例,蔣偉寧顯然還有很大的空間來向社會展現他的高度與格局。

對於所有教育工作者而言,面對學生觸探書本所述、校園之外的一切公共領域,何者才是適格的表現?其實最簡單的分辨就是自問:可不可以不如九十多年前的傅增湘或是蔡元培?前者是中國五四運動時因反對罷免蔡元培而去職的教育總長,後者則是為了營救學生不惜發動罷工罷市的北大校長。

如果答案是今人不可落後於古人,那麼教育部這次造成的「誤會」,就不難釐清問題之所在。

首先,蔣偉寧解釋:向各校寄發電郵不是他的指示,而是教育部同仁聽他多次談及抗爭現場天候不佳,應該主動關心學生健康後,而採行的辦法。其實,野草莓運動時,同樣天候不佳,當時的教育部長鄭瑞城同樣「關心」學生的健康,他的做法至少是親自到靜坐現場去探望,即使學生不識,何妨!言語派與行動派孰佳?可為參考。

其次,這次的爭論中,到底教育部有沒有要求各校清查抗爭活動的學生身分與人數,是核心所在。如果教育部長沒有,那是誰在假傳「聖旨」製造恐怖?稍加追問,即知真相,欲「息事寧人」,只好教育部概括承受。

教育部確實該檢討 給社會一個交代

第三,已有大學學務長發出聲明稿指出,「教育部發簡訊給學校學務長,希望各校關心出席活動學生的健康與安全,還有課業」。箇中的關鍵詞是「課業」,這顯然是採取狹義性的校內求知活動,相對即對校外運動採取了負面表列與價值判斷,這是不是後來若干大學「脫序」的肇因?教育部確實該檢討,並且應當秉於知識良心,給社會一個交代。
 
 
2012-12-03)中央社【陳至中/台北】

教育部長蔣偉寧今天承諾,現在或未來,絕對不會有管控學生、清查學生的作為。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今天就教育部1129發郵件要求各大學「多加瞭解及關心」參與「反媒體巨獸聯盟」活動的學生,要求蔣偉寧報告並備詢。

蔣偉寧在中國國民黨立委孔文吉質詢時,兩次明確表示,「教育部在現在或在未來,絕對不會有管控學生、清查學生的作為。」

蔣偉寧也呼籲學校,絕對不要再有任何作為,包括「找學生談一談」等行為,都絕對不要發生。

蔣偉寧也說,希望能和社會各界一同集思廣益,如何讓教育單位關心、關懷學生,但不會造成任何壓力。「希望這次事件能產生一個效益,讓未來校園師生互動能有良性發展」。

民主進步黨立委何欣純質疑,目前還有許多大學有不可集會遊行、鼓動學潮的校規。蔣偉寧承諾,會在一週內發出公文,請各校積極看待這些校規。

民主進步黨立委鄭麗君、邱志偉、何欣純、葉宜津等人,連番質疑教育部的作法是「白色恐怖」。邱志偉說,蔣偉寧如果真的是要關心學生,應該在學生夜宿行政院時就親自到現場,「至少也送個薑母鴨過去」。

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發起人林飛帆也說,他覺得教育部的語言非常虛偽,當天晚間攝氏15度的低溫,負責任的教育部長就該到現場,甚至打電話給行政院長陳冲,請他趕緊到門口接見學生。

邱志偉等在野黨立委,多次要求蔣偉寧正式道歉,蔣偉寧承諾會深刻檢討,但始終沒有說出「道歉」二字。
 
 
2012-12-03)中央社【陳至中/台北】

教育部長蔣偉寧今天就「關心」反媒體巨獸聯盟活動學生一事到立法院備詢,在聽學生發言後,對造成學生衝擊、社會影響道歉。

教育部訓育委員會1129發出電子郵件,要求各大學「多加瞭解及關心」參與反媒體巨獸聯盟活動的學生,被民主進步黨立委批評是「白色恐怖」再現。

民進黨立委鄭麗君、邱志偉、何欣純等人,上午在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連番質疑教育部的作法,並數度要求蔣偉寧就發文一事正式道歉,但蔣偉寧只承諾會深刻檢討,始終沒有說出「道歉」二字。

立委後來請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發起人林飛帆、成員陳為廷等人上台發言,蔣偉寧聆聽後才脫口,「對於發文造成學生衝擊、對社會造成影響,本著同理心表示道歉的意思」。隨後多位立委質詢時,蔣偉寧也都如此陳述。

蔣偉寧在會議休息時間,主動走向學生說明,林飛帆藉機希望蔣偉寧表態撤銷「常態性大專學雜費調整方案」;蔣偉寧承諾在改善反重分配、強化弱勢學生照顧、合理反映學校教學成本的變動與教育品質等原則下,瞭解社會各界的想法,提出具體政策。

  
20121204)蘋果日報【陳威廷╱台北報導】

教育部上周發函各大學「關心」抗議壹傳媒交易案的學生,引發爭議。教育部長蔣偉寧昨為此至立法院專案報告,他原不肯就發函一事道歉,清華大學學生陳為廷上台時6度要求他道歉,更直批蔣:「滿口謊言、偽善、不知改進」。幾經溝通,蔣最後鬆口道歉,並強調絕不會管控、清查學生作為。

事後發函「關心」

教育部發函請各校「多加了解及關心」參與抗議的學生,引發質疑欲監控、施壓,立院教育文化委員會昨要求蔣偉寧報告並備詢。

參與抗議的陳為廷昨上台接受立委詢問時,對著台下蔣偉寧說:「我認為你是一個滿口謊言的部長,我認為你是一個偽善的部長,我認為你是一個不知改進的部長。」並6度要求蔣向學生道歉。

多名民進黨立委批評蔣偉寧,學生抗議當天不到場關心,事後才發函沒誠意。綠委何欣純另質疑,還有多所大學有不可集會遊行、禁止鼓動學潮的校規,要求教部處理。

蔣偉寧終於道歉

原嘴硬不道歉的蔣偉寧與學生溝通後,才說:「對於發文造成學生衝擊,對社會造成影響,本著同理心,表示道歉的意思。」他接受不同立委質詢時,重複這番話近10次,另強調不管現在或未來,絕不會管控、清查學生作為。

最後委員會決議教育部應發出就此事道歉的新聞稿,承認錯誤並撤回先前「關心函」,未來學生提訴求時,蔣偉寧能盡量接見,教育部表示接受。蔣偉寧也承諾一周內發文,請大學清查有無上述類似校規,修改與否尊重大學自主。

教部白色恐怖事件簿

1129 公平會召開壹傳媒交易案的公聽會,多個公民團體與數百名學生、學者等齊聚「反媒體壟斷」,要求駁回購併案
1130 教部發函要求各大學清查參與活動的學生名單引發質疑,教部澄清是關心學生健康。民進黨立委痛批,教部作法是白色恐怖再現,打壓學生運動
1202 36名大學教授連署要求教部停止調查與威權暗示,且須對造成的寒蟬效應公開道歉
1203 教育部長蔣偉寧到立院教育委員會備詢,公開向與會學生道歉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2012-12-04)中央社【林瑞益/新竹】

國立清華大學陳姓學生在立法院罵教育部長蔣偉寧,清大今天說,對此行為深感痛心,對蔣偉寧與社會大眾致上最深的歉意。

陳姓學生昨天在立法院以激烈言詞罵蔣偉寧,清大今天發表聲明,指對公共議題,校方不贊同學生恣意作為,曲解公開發言之行為的正當性與合理性;且對於忽視人與人之間互動應有的尊重,更不是師長教育所樂見的。

清大說,校方的教育理念是注重全人教育,向來尊重師生公開表述言論,但是,自由不是代表允許個人恣意妄為,尤其是被塑造為意見領袖者,其一言一行除代表一方意見,更代表清大與學生,盼學生發言慎重,以成熟、敦厚的思辨能力待人接物。


2012-12-04)中央社【曾盈瑜/台北】

民主進步黨籍立法委員鄭麗君今天說,學生昨天受邀到立院備詢,並由立委邀請到備詢台發言,沒有所謂「學生質詢部長」情況。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昨天就教育部1129發郵件要求各大學「多加瞭解及關心」參與「反媒體巨獸聯盟」活動的學生,要求教育部長蔣偉寧報告並備詢。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發起人林飛帆、成員陳為廷也受邀列席。

昨天擔任教育文化委員會會議主席的民進黨籍立委鄭麗君上午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鄭麗君說,昨天教育文化委員會的會議合法、合憲,但部分媒體的錯誤評論恐怕傷害學生訴求的表達;希望媒體不要模糊焦點,重點應該是學生的訴求。

她表示,憲法規定「立法院得設各種委員會。各種委員會得邀請政府人員及社會上有關係人員到會備詢。」學生昨天受邀列席會議,並由立委邀請到備詢台上發言,學生是「備詢」非「質詢」,不明白為什麼會有這樣錯誤報導。

鄭麗君說,學生的發言讓立委了解校園真實情況,也讓教育部長蔣偉寧了解教育部發函造成的壓力;蔣偉寧也是在學生表達意見後才願意正式道歉。

鄭麗君說,這些學生已經成年、擁有投票權,不要因為他們是「學生」就對他們指指點點,落入教條式的成規。應該把學生當公民、成人看待,教育部就是沒有把學生視為成人,才會發函要求關心學生健康。

針對學生的發言內容,鄭麗君說,尊重學生表達意見的自由。


2012-12-04)中央社【許秩維/台北】

清華大學今天表示,對校內陳姓學生在立院的不當行為感到痛心,同時也對教育部長蔣偉寧及對社會大眾造成的傷害,致上歉意。

教育部日前發文要大學關心參加反媒體壟斷抗議的學生,引發社會關注。蔣偉寧昨天到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報告此事,參與反媒體壟斷的數名學生昨天也受立委邀請到教委會。

聯合報今天報導,民進黨立委質詢時,讓台大學生林飛帆和清大學生陳為廷站上備詢台發表看法,蔣偉寧則回台下聽台上學生的指責。而陳為廷則在備詢台上,指著台下的蔣偉寧說「我認為你是一個偽善的部長,我認為你是一個不知悔改的部長」,並數度要部長向學生道歉。

清華大學發表聲明指出,對陳姓學生在立法院的不當行為,深感痛心,也對教育部長蔣偉寧及對社會大眾造成的傷害,致上最深的歉意。

清大也表示,校方不贊同學生恣意作為,曲解公開發言行為的正當性及合理性,並忽視人與人互動應有的尊重;自由不代表允許個人行為恣意妄為,尤其被塑造為意見領袖者的一言一行都代表一方意見,足以影響社群,更應嚴格自律。

陳為廷則在臉書上表示,自己是受立委邀請,以公民身分到場備詢並提供意見,過程中也是在陳述自己意見,並沒有要質問、要求蔣偉寧回答;他不認同媒體對他莫須有的指控,認為自己說的話和做的批評沒有錯。並在臉書附上立法院發言全文,讓大家自行評斷。
 
 
聯合新聞網:教長挨學生臭罵
 
2012.12.03)聯合晚報【嚴文廷╱台北報導】
 
2012.12.04)聯合報【鄭語謙/台北報導】
 
2012.12.04)聯合報【薛荷玉/台北報導】
 
2012.12.04)聯合報【鄭語謙/台北報導】
 
2012.12.04)聯合報【林新輝】
 
2012.12.04)聯合報【陳乃綾/台北報導】
 
2012.12.04)聯合報【羅曉荷】
 
2012.12.04)聯合新聞網【綜合報導】
 
2012.12.05)聯合報【張念慈/新竹市報導

2012.12.05)聯合報【陳智華、薛荷玉/台北報導

2012.12.05)聯合報【郭政芬、沈育如、鄭語謙、張念慈/連線報導】

2012.12.05)聯合報【沈育如、鄭語謙/台北報導

2012.12.05)聯合報【何定照、張錦弘/台北報導

2012.12.05)聯合報【馬道容

2012.12.05)聯合報【黑白集

2012.12.05)聯合報【楊照

2012.12.05)聯合報【民意論壇】

2012.12.05)聯合報【民意論壇】

聯合新聞網:變相質詢開惡例

2012.12.05)聯合報【羅暐智、黃驛淵/台北報導】

2012.12.05)聯合報【陳洛薇、羅暐智、林新輝】

2012.12.05)聯合報【鄭宏斌、陳乃綾、許雅筑、黃驛淵/台北報導】

2012.12.05)聯合報【陳洛薇、羅暐智/台北報導】

2012.12.05)聯合報【民意論壇】

2012.12.05)聯合報【民意論壇/許淵國、實踐大學副教授、台北市】

2012.12.05)聯合報【民意論壇/潘襎、佛光大學亞洲藝術研究中心主任、宜縣礁溪】
 
 
自由電子報
 
2012.12.05)自由時報【王錦義、陳怡靜、趙靜瑜/綜合報導】

2012.12.05)自由時報【洪美秀、王錦義/竹市報導】

大學生開講 媒體識讀談「禮貌」
2012.12.05)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模糊焦點
 
 
2012.12.05)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