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22日 星期五

【臺南市】台灣首府大學退場後轉型規劃

 

112-08-29南市府推動台首大校舍轉型 黃偉哲:只許成功,不許失敗

位於台南市麻豆區的台灣首府大學於今(112)年8月正式停辦,預計9月30日進入清算程序,並在113年底完成清算。退場後的校舍後續運用備受各界關注,台南市政府財政稅務局今(29)日於市政會議說明規劃目標及進度,市長黃偉哲指出,台首大轉型面臨的挑戰仍有不少,期盼多方密切聯繫,創造中央、地方及民間的三贏局面。

黃偉哲表示,近來陸續有一些私校退場,台首大是全國第一件透過中央、地方及民間三方合作,將校園保留下來成為政府廳舍及公共空間的案例,他強調「只許成功,不許失敗」,轉型成功之後將成為典範,不僅節省公帑、提升土地及建物利用效率,更增加民眾活動的空間。

財稅局表示,台首大退場後由台南市政府負責校舍轉型再造的整體規劃任務,這也是首件私校退場後由地方政府接管的案例,南市府在7月初與教育部、經濟部、台糖公司及台首大校方成立專案小組,目標是在學校停辦後儘速進駐銜接,避免出現空窗期,同時處置退場基金1.06億元之歸墊。

財稅局指出,在清算期間,市府可無償借用該校場域及設備,除了該校留守人力之外,警察局也會派員協巡。此外,也提前啟動與台糖換訂租約的行動。

南市府並已先在6月成立進駐工作小組,由葉澤山副市長擔任召集人,財稅局負責盤點校園總資產,各局處同步盤點業務項目及面積需求,以利做綜合規劃。

財稅局指出,台首大校舍由台南市運用的部分,南市府將以「大曾文願景園區」為目標,規劃具有市民運動中心、親子遊憩、社福社教、藝文典藏、辦公廳舍等五大功能的複合式園區。同時也將納入內政部及文化部等中央單位之需求,建立地方與中央互惠共好的典範。總坪數超過2萬7000坪的校舍空間,南市府使用面積超過1萬坪,約佔37%。

財稅局強調,後續有多項重要工作要推動,包括進駐機關積極對接爭取中央補助經費;評估以ROT、OT、BOT引入民間資源營運市府所屬空間的可行性;並委由專業顧問公司協助做最有效的空間規劃,同時與進駐的中央機關協調分攤共用空間維管費用。市府也將繼續與教育部協商,處理台糖土地契約換定及未來免繳權利金等事宜。

財稅局也提到,除了台首大的校舍運用,也會持續推動永康砲校及原台南榮家的後續運用。對此,黃偉哲表示,這些用地的面積更大,例如永康砲校就有100多公頃,對地方帶來的益處更大,相關單位要充分運用整合共識並盤點需求,好好規劃讓地方發展更進一步。


112829日第609次市政會議

財政稅務局報告「臺南市閒置市有房地再利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