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4日 星期四

拿助學金服勞務 窮學生陷兩難(2008/10/06)華視新聞



華視新聞【曾馨霈、連源濱/台北報導】

教育部新規定,學校可以要求申請助學金的大專院校學生,服勞役,像是影印接電話等等,如果學生拒絕,學校不發放助學金。有學生痛批,打工都不夠了,那有時間服勞役。
核對資料,電腦打字建檔,要幫忙影印、接電話。申請清寒助學金的同學,這學期開始不能白白拿錢!教育部新規定,設立【回饋學校社會】條款。凡是申請大專弱勢學生助學金的同學,學校【得】要求學生參與【生活服務學習】,如果學生拒絕服務,學校可拒絕發放助學金。學生反應很兩極。
這項清寒助學金,只要家庭年收入30萬以下,到七十萬元以下,各個級距不同,學生可以拿到16500元到5000元不等助學金,是不是綁住學生?讓學生不能打工收入變少,以台師大為例,拿16500元的學生每年必須服務55小時,拿五千的要服務16小時,學校認為規定輕鬆就能達成。
教育部認定助學金取之於社會,就要回饋,不過這樣【規定的】回饋,能不能讓缺錢的學生領略其中的精神,恐怕還要觀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