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6日 星期三

佛光大學意見信箱答覆有關弱勢學生助學實施要點條文內容疑慮事宜(2011年10月19日)


網站:意見信箱暨請修網2011-10-19
問題:佛光大學100學年度弱勢助學令人難以理解

回覆:
處理完成時間:2011-10-19-13(學生事務處)

敬啟者
來函已收悉,有關本校弱勢學生助學實施要點條文內容疑慮事宜答覆要點如下:

1. 本校弱勢學生助學實施要點,係依教育部『大專校院弱勢學生助學計畫』,由行政會議視學校學生人數規模、環境特性及需求討論訂定。

2. 雖教育部有規範申領助學金不分等級、助學金額每週服務三小時,但領助學金5000元與領35000元服務時數相同,這樣也好像不公平、不合理。領助學金5000元的同學心裡亦會有剝奪感。

3. 本助學措施係使用政府及學校之經費,提供學生就學協助,非單純之社會救助,經學校及社會各界建議,政府及學校及納稅義務人提供助學金協助學生就學,應發揮取之社會、用之社會之精神(領得越多付出越多,不是不勞而獲,而是自食其力之作為與精神),透過服務來回饋學校或社會,應具教育意義。

4. 本校行政會議中充分討論上述要因,以不背離教育部規範並增訂照顧關懷弱勢學生條文:1. 考量新生對學校生活環境、學業內涵及要求需要調適,新生第一學期免服務時數。2. 畢業班最後一學期需準備升學或就業等生涯規劃,畢業班學生最後一學期免服務時數。3. 鼓勵弱勢學生努力向學,前一學期學業平均成績為全班前1/3(四捨五入)者,得減免服務10小時。而訂定本校弱勢學生助學實施要點,非如你所言(前任教育部長居然看不懂教育部公文)由校長一人決定。

學務處獎助學金承辦人敬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