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7日 星期五

給新任教育部部長蔣偉寧的建言(投書行政院院長電子信箱)2012年2月3日

給新任教育部部長蔣偉寧的建言【請正視高教司、技職司技術官僚的不作為與荒謬】
敬請交部長室參考,無須交業務單位回覆(因為都迴避問題)

1)請- 公開100學年度全國大專校院校長會議資料

歷年全國大專校院校長會議網站,均提供會議手冊與會議實錄下載,100學年度輪由「國立臺灣科技大學」主辦,破天荒第一次不公開會議資料。

請讓大家看看,100學年度全國大專校院校長會議中,校長們所提出的意見。

註:100學年度全國大專校院校長會議網站已於2月13公開會議資料




2)請- 調高101學年度中低收學生學雜費減免額度

社會救助法新制授權教育主管機關,訂定中低收入戶學生學雜費減免額度,如此重要的政策措施,決策過程似被錯誤的資料誤導,應公開說明。

請立即檢討,中低收入戶學生學雜費減免十分之三,竟然少於弱勢助學金。

3)請- 查明100學年度私校共同助學金負擔公平性

共同助學方案原先有超支補助,當初吳清基部長上任時,承諾弱勢助學金超過一定比例者,教育部會給予協助,卻一再拖延不決。

請面對問題,私立技專校院弱勢助學金連年爆量,學校負擔的共同助學金比率,幾近一般大學的兩倍。

4)請- 修訂101學年度助學金服務學習方式與時數

弱勢助學金原改為要求學生志願服務又再改稱服務學習,結果換湯不換藥,依舊是替代工讀,服務時數又放水,以致部分學校規定兩學期高時數。

請明確規定,弱勢助學金服務學習方式不得為變相工讀,並明確規範每學年服務時數上限,公立學校以校外服務為主。

4 則留言:

  1. 希望推動環境背景懸殊知識水平不等 但接受教育環境建構與意願輔導 於學生 師長們 不受社會背景 生活問題等相互牽制~

    回覆刪除
  2. 1.這次會考成績公布後,造成家長極大的困擾,這樣的計分方式極為不公平,造成高分低就的發生.甚至校排第一的同學,竟然無法填上師大附中或板橋中學.這樣的計分方式相當不妥,請立即停止這樣愚蠢的計分方式。
    2.直升對外開放並不妥當,高分的都來填,造成中半段的學生無法填上。請問部長這樣公平嗎?你唯一成功的地方,就是毀滅菁英。
    3.每次政府推出一些政策,都欠缺考慮,每次受害的都是家長和學生,請教育部做事都要用大腦想想。 一個憤怒的家長留

    回覆刪除
  3. 私立「一般大學」36校,100學年度以『慈濟大學』90小時居冠,『逢甲大學』與『台灣首府大學』80小時併列亞軍。
    102學年度109校:規定100小時者1校,90小時者1校,80小時者7校,65~70小時者2校,60小時者10校,50小時者44校,35~45小時者20校,25~32小時者13校,20小時以下者7校,免服務者4校。
    為什麼很多學校都50小時以下
    而我們逢甲大學學生卻要80小時!?
    而且有些還是從下午1點到五點才算2小時!?(1點到一點半&兩點半到三點半&四點半到五點)合計2小時而已
    根本讓我們大部分的時間都在這上面了(我上大學繳學費來替學校打工!?

    回覆刪除
    回覆
    1. 陳述意見:有關監察院調查報告(99教調49)案後續改善未盡周延等情事(2013年8月23日)
      http://ricelohas.blogspot.tw/2013/07/9949201371.html

      逢甲大學弱勢學生助學補助與服務學習實施要點,授權由學務處規定服務學習時數。該校「弱勢學生助學服務學習方案」自始即規定服務時數80小時,應屆畢業生40小時。服務期間原規定「一般生12月~次年11月,應屆畢業生12月~次年6月」,等於全年無休。100學年度起已改為「一般生次年1月~11月,應屆畢業生次年1~6月」,但未調降服務時數。

      據該校一名學生表示,他們曾向教育部投書,教育部答覆:「有關『時數合理』部分,服務學習時數各校得於不影響學生課業學習原則下,自行規劃,並以每週3小時或每學期50小時為上限。換言之,以一學年度觀之,上限則為100小時」,學生於是自嘲「無言認命」。該校藉由延伸較長服務期間,規定較多服務時數,實有失大器風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