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3日 星期一

改善所得分配之政府作為【所得分配研討會】101年8月10日

經建會新聞(101810日)
 
經建會會同相關部會於今(10)日在臺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辦「所得分配研討會」,由經建會尹主委啟銘以主辦單位的身分致開幕詞,行政院江副院長宜樺亦蒞臨致詞,與會人員包括所得分配相關領域之專家學者、民間團體,及相關部會(行政院主計總處、內政部、財政部、經濟部、教育部、行政院勞委會、經建會)副首長、相關業務人員等,共同討論所得分配相關議題並進行意見交流。

經建會尹主委表示,近年來,由於全球化與資訊化的快速推展,各國均面臨所得分配惡化、貧富差距擴大問題,這是一個世界各國均須正視與嚴肅面對的議題,我國身為國際經濟體系的一份子,自亦無法避免此一趨勢的衝擊。然透過國際資料比較顯示,我國目前仍屬所得分配較平均之國家,歷年吉尼係數均維持在0.35以下,屬國際認為相對合理0.30.4的範圍內;另外,我國受2008年國際金融風暴衝擊,2009年五等分位差距倍數一度升至6.34倍,但在政府積極投入各項措施之後,2010年已回降至6.19倍,未來政府仍將積極關注並掌握國內所得分配狀況,以確保經濟成長的果實為全民所共享。

行政院江副院長致詞時特別指出,從人類思想發展史來看,貧富或所得差距是中、西方各世代均不斷提出討論的議題,顯見因應此問題之困難度與複雜度。進入現代,由於全球化趨勢及資訊技術快速發展,社會經濟環境全面開放,導致低所得者向上流動障礙更大,高、低所得者差距逐漸拉大,此趨勢在世界各國皆然。目前我國所得分配趨勢仍維持在國際認為合理的差距範圍內,並且表現較美國、日本及新加坡等國為佳,然政府仍積極因應此一議題,持續改善我國所得分配,行政院在前(2010)年即成立「行政院改善所得分配專案小組」,並提出包括擴大照顧弱勢、強化租稅改革及調整產業結構促進經濟發展等短、中、長期策略,33項重點措施,各部會積極推動以來,發揮相當成效。江副院長在致詞中亦期許政府部門持續努力,隨著環境變遷,充分掌握影響我國所得分配變動因素,廣納各界意見,從中提出有效政策,以協助縮短所得差距倍數、安定社會。

本次研討會歷時一整天,首先由經建會進行「我國所得分配趨勢」專題報告,接下來由相關部會分別針對「現行我國所得分配衡量方式與國際比較」及改善所得分配之政府各項作為,包括「弱勢照顧」、「財稅改革」、「擴大投資促進就業」及「教育資本投資」等五個專題,進行引言報告,並分別邀請該領域之專家學者共同討論,各場次討論氣氛熱烈,與會人員並提供政府多項政策建言。綜整與會專家學者意見,主要認為我國所得分配長期擴大趨勢原因,包括人口及家庭結構、產業結構改變,以及服務業發展但其附加價值卻下降等;針對改善我國所得分配之政策建議如下:

一、持續穩定經濟成長,將經濟大餅做大,並且輔以強化租稅制度角色,使課稅更為公平合理,如財產稅、消費稅等仍有改革空間。

二、照顧弱勢部分,應強化工作福利,以協助其脫貧;由於低所得家戶中以女性戶長及單親家庭比率較高,應積極協助解決照顧問題,以利其就業;另從制度面增加弱勢者就業機會,有效提升其所得。

三、教育及人力投資為長期改善所得分配之基礎工作,相關建議包括強化國內人力之國際及跨域移動,以協助並優化青年就業;此外,配合擴大招商及產業結構調整,應強化相關人力準備與投入。

經建會吳副主委明機亦於最後綜合座談特別表示,本次研討會除了使社會大眾更瞭解所得分配數據所呈現的意涵,政府部門也瞭解統計及調查工具仍有其限制,更重要的是展現政府面對我國所得分配的審慎與積極態度,持續關注相關環境變化及所得分配趨勢,並且積極應對,推動相關政策。經建會及相關部會將彙整各項寶貴建言,作為後續政府政策調整的重要參考。
 

所得分配研討會


會議時間:2012810日(星期五)8:3017:30
會議地點: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401室(台北市中正區徐州路24樓)

主辦單位:行政院主計總處、內政部、財政部、經濟部、教育部、行政院勞工委員會、行政院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
承辦單位:財團法人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
 
研討會目的

所得分配議題長期以來受到政府與民間的關注,然由於資訊不夠完整,導致社會各界對於目前所得分配衡量方式與實質狀況有所落差,故擬透過研討會模式,具體且完整的向社會大眾宣導衡量所得分配之適當工具及方法,使民眾瞭解正確的所得分配概念與政府相關政策。研討會中將邀請專家學者、政府代表與社會賢達就此一議題與後續政府作為,進行意見交流,凝聚可行之政策建議,俾利政府未來施政之參考。
 
【專題報告】我國所得分配趨勢報告

報告人: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吳副主任委員明機
 
【專題討論1】現行我國所得分配衡量方式與國際比較

主持人:行政院主計總處鹿副主計長篤瑾
引言人:行政院主計總處綜合統計處蔡處長鴻坤
與談人:中華經濟研究院吳院長中書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經濟學系教授建良
 
【專題討論2】改善所得分配之政府作為-弱勢照顧

主持人:內政部曾常務次長中明
引言人:內政部社會司簡司長慧娟
與談人:中正大學社科院王院長正
    東吳大學社會工作學系教授淑容
 
【專題討論3】改善所得分配之政府作為-財稅改革

主持人:財政部曾次長銘宗
引言人:財政部賦稅署吳副署長英世
與談人:臺北商業技術學院財政稅務系教授克難
    臺北商業技術學院財政稅務系教授耀輝
 
【專題討論4】改善所得分配之政府作為-擴大投資促進就業

主持人:經濟部杜次長紫軍
    勞委會潘副主委世偉
引言人:經濟部工業局邱主任秘書求慧
    勞委會職訓局賴主任秘書樹立
與談人:中華經濟研究院王副院長健全
    臺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炳隆
 
【專題討論5】改善所得分配之政府作為-教育資本投資

主持人:教育部林政務次長聰明
引言人:教育部高教司馬副司長湘萍
與談人:國立政治大學財政學系教授麗芳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教育學系教授曉蘭
 
綜合討論

主持人:行政院經建會吳副主委明機
與談人:行政院主計總處綜合統計處蔡處長鴻坤
    內政部社會司簡司長慧娟
    財政部賦稅署吳副署長英世
    經濟部工業局邱主任秘書求慧
    勞委會職訓局賴主任秘書樹立
    教育部高教司馬副司長湘萍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經濟學系教授建良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教育學系教授曉蘭
 

 

媒體報導

 

政策宣導:所得分配面面觀

 

會議資料下載

 
報告人: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 吳副主任委員明機
 
引言人:行政院主計總處綜合統計處 蔡處長鴻坤
 
引言人:內政部社會司 簡司長慧娟
 
引言人:財政部賦稅署 吳副署長英世
 
引言人:經濟部工業局 邱主任秘書求慧
 
引言人:勞委會職訓局 賴主任秘書樹立
 
引言人:教育部高教司 馬副司長湘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