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5日 星期一

106學年度學雜費調整【仁德醫護管理專科學校】未通過



學雜費調整資訊及研議公開專區
















已將學雜費調整案刪除



【仁德醫護管理專科學校】

106學年度學雜費基本調幅為0.44%,其前1學年度(105學年度)未調漲學雜費者,基本調幅上限為1.88%。

該校106學年度擬申請調整1.88%,但因105學年度申請調整案未獲通過106學年度只能適用基本調幅0.44%。


105學年度大專校院學雜費審議結果說明

仁德醫護管理專科學校:不同意通過
辦學綜合指標之技專校院綜合評鑑行政類為二等,不符規定。





2017-06-05 21:32 聯合報 記者吳佩旻即時報導

教育部開放大專院校申請106學年調漲學雜費,至今天下午5時截止,今年僅苗栗縣仁德醫護專科學校一所申請調漲,漲幅為1.88%,以該校學生每學期收3236千元來算,如順利通過調漲,未來學生每學年恐須多負擔1千到1400元不等。

教育部開放大學申請學雜費調漲,今年僅有仁德醫專一所提出申請,教育部表示,近期部內將組成學雜費審議小組,進行資格審查,確認紙本資料符合規定後,再進行下一步評估,預計在6月下旬公布審議結果。

據統計,全國158所大專院校,去年有14所學校提出申請,涵蓋國、私立大學及技專,私立包含淡江大學、世新大學、中原大學、義守大學,國立包含高師大、暨南大學及金門大學,其他如樹人、元培及明新等科大也有提出,相較今年申請校數差距懸殊。

有私校指出原因在於教部審查嚴格,「申請了也不會過」,許多學校因而打退堂鼓;教育部則認為,今年勞工薪資年增率及可支配率較去年低,因此學費基本調幅不高,從1.445%下降為0.445%。申請調漲最高也只有2.82%,相較去年低,可能也影響學校申請意願。

教育部指出,今年一般大學可申請調漲0.445%、去年未漲的今年可申請漲1.88%、績優學校可申請漲到2.82%。但今年申請僅此一間,與去年形成懸殊對比,許多學校無奈表示,不是不想漲,而是「申請了也不會過」。去年包括世新大學等14校申請調漲學雜費,卻只有暨南國際、台北護理健康二所國立大學「過關」,兩校調漲幅度為2.5%

世新大學校長吳永乾說,很多學校認為,既然無法期待得到合理處理,且避免引起更多紛爭,乾脆就不來申請。中華大學校長劉維琪也說,調漲學雜費的責任應由學校承擔,而不是由教育部承擔。教育部應讓學校依據自己的需要,來決定需不需要調整學費。他強調,教育部若取消學雜費調漲的限制,學校也不會因此隨便調漲學雜費,還是會看市場的情況。

高教司司長李彥儀表示,每年大學學雜費漲幅都是依物價指數、平均每戶可支配所得及員工薪資所得等指標計算出,若學校有完善助學計畫、學雜費調整支用計畫等,得申請放寬基本調幅,最高可至2.82%。但受到景氣影響,今年度大學學雜費基本調幅為0.445%,較去年下降1%,上限調幅也少於去年的3.5%,不少學校興趣缺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