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1日 星期三

教育部「如何落實人才培育方案及未來成效評估」報告(2013年12月11日)


立法院第8屆第4會期教育及文化委員會第17次全體委員會議(1021211日)












102-12-04)教育部新聞

「教育部人才培育白皮書」今(4)日發布。教育部表示,此白皮書已於昨(3)日通過行政院人才政策會報,將作為未來十年(103-112年)我國人才培育之藍圖,希望達成「培養優秀敬業的教師」、「縮短學用的落差」、「強化學生的國際競爭力」、「倍增學生未來的生產力」等目標,實現「培育多元優質人才,共創幸福繁榮社會」之願景。

教育部進一步表示,針對國內及國際環境對人才培育所產生之衝擊影響,教育部於1017月組成「人才培育白皮書指導委員會」,著手訂定人才培育白皮書,邀請跨產、官、學、研界共22位委員參與,由中央研究院院士劉兆漢、曾志朗及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先生3人擔任共同召集人,並於中央研究院設立人才培育白皮書計畫辦公室,由國立清華大學彭教授宗平擔任執行長。該委員會的「人才培育白皮書專案計畫報告書」於1025月底完成,為教育部訂定人才培育白皮書的重要參考資料。教育部為轉化報告書為部版之白皮書,接續召開了20餘次的研商會議,及3場分組召集人座談會,部長亦與人才培育白皮書指導會召集人進行1場座談,復經外部學者協助審稿後,終於定案。

教育部人才培育白皮書的內容以「轉型與突破」為主題,希望對此人才重要議題,在思維、機制及作法上都能有所突破,以謀求轉型契機,達到真正有感的改變。白皮書訂定了「4項目標」、「10項原則」及「5項策略」,並分成「國民基本教育(K-12)」、「技術職業教育」、「大學教育暨國際化及全球人才布局」」三大主軸,聚焦出關鍵議題,共提出16個因應策略、39項行動方案,期許未來十年我國的人才能具備「全球移動力」、「就業力」、「創新力」、「跨域力」、「資訊力」、「公民力」等未來人才關鍵能力,俾強化國家國際競爭力。

「國民基本教育(K-12)」的重點政策是「精進教師素質」、「提升教保品質」、「活化國中教學」、「精緻高中職教育」。在精進教師素質部分,將實施以專業發展為主軸之中小學教師培育及評鑑制度;在提升教保品質部分,將於5年內(103-107年)增加非營利幼兒園100園;在活化國中教學部分,將以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政策帶動國中全面教學正常化並活化教學;在精緻高中職教育部分,將持續推動高中職優質達標、卓越領航,希望於107年有90%以上之高中職達到優質卓越。

「技術職業教育」的重點政策則是「研訂技職專法」、「辦理產業學院」、「建置合作平臺」、「協助私校轉型」。在研訂技職專法部分,將於102年底將技術及職業教育法草案報行政院審議;在辦理產業學院部分,將於4年內(103-106年)產學共同培育24,000名具就業力之技術人才;在建置合作平臺部分,將持續建置產官學研之合作機制與平臺(目前已與臺灣區機器工業同業公會等57個公協會建立產學交流機制);在協助私校轉型部分,將加速推動私立大專校院改善及停辦機制。

另「大學教育暨國際化及全球人才布局」的重點政策為「研訂人才專法」、「暢通終身學習」、「推動高教分流」、「強化國際育才」。在研訂人才專法部分,將從人事、經費、經營、人才、教學等面向切入,研擬「促進人才培育條例」,並預計於103年底將草案報行政院審議;在暢通終身學習部分,將建置支持學習者及工作者順利流動接軌的終身學習體系,3年(103-105年)預計達20校參與;在推動高教分流部分,103年起將開始推動大學管理分流(320校)、教師升等分流(380校)、課程學位分流(340校)等事宜。在強化國際育才部分,將營造校園與國際的連結,拓展本國青年學子國際視野,並加強招收境外學生,預計於105年大專校院在學生赴海外研修或專業實習人數達2萬人,來臺留學或研習境外人數達10萬人。

教育部表示,人才培育白皮書之全文已掛載於教育部首頁「政策白皮書」項下,歡迎社會各界上網參閱。為落實執行白皮書將分近程、中程、長程等階段,擬訂分年工作計畫並編列執行經費,目前已成立「教育部人才培育白皮書專案推動小組」,邀請相關部會推派代表參與,未來將定期召開會議檢視執行成效,期從「轉型」中確認方向,自「突破」後再創新局,實現「培育多元優質人才,共創幸福繁榮社會」之人才培育願景。

附件下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