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8日 星期六

105學年度學雜費調整【長庚大學】未通過

 
 
 
學雜費調整案
 
一、國立金門大學:不同意通過
() 資訊公開程序資料不足,研議程序過程不完備。
() 財務資料簡略不完整。
 
二、國立高雄師範大學:不同意通過
() 審議小組的會議紀錄在說明會後才公布不符法定程序。
() 研議期間的學雜費調漲支用計畫書公告內容不完備。
 
三、國立暨南國際大學:
() 資訊公開及研議公開之程序是否完備,正反意見皆有,經審議委員投票表決該校獲多數委員同意通過。
() 該校原申請調漲3.5%,惟經審查該校助學計畫對學生的照顧仍有待加強,該校申請之漲幅3.5%,調降為2.5%
 
四、中原大學:不同意通過
助學指標之助學金比率未逾70%,不符合規定。
 
五、長庚大學:不同意通過
資訊公開程序及研議公開程序是否完備,審查委員意見不同,經投票議決,票數相同。考量下列理由,不同意通過:
() 學生就支用計畫的迫切性及必要性,提出不少疑義,學校尚未能完全明確回應,且該校支用計畫中增加學習資源的部分,有過度著重硬體設備更換。
() 學校公開說明會學生參與程度不高。
 
六、義守大學:不同意通過
校務會議通過後才辦理公開說明會,程序不完備。
 
七、大同大學:不同意通過
助學指標之助學金比率未逾70%,不符合規定。
 
八、世新大學:不同意通過
() 審議小組會議並未有學生代表參加。
() 學雜費調漲後的支用計畫不明確。
 
九、淡江大學:不同意通過
() 學雜費規劃書未經校內學雜費審議小組通過,不符合學校自訂之學雜費調整審議程序。
() 六次公開說明會僅有一次有會議紀錄。
 
十、國立臺北護理健康大學:
(
) 資訊公開及研議公開之程序是否完備,審查委員意見不同,經投票議決,票數相同。
() 考量該校助學計畫目標值及支用計畫用途具體明確,同意該校調漲學雜費,但建議可再加強不同類型弱勢學生的照顧,爰該校申請之漲幅3.5%,調降為2.5%
 
十一、明新科技大學:不同意通過
() 校內學雜費的審議程序有瑕疵,公開說明會提供之資料不完備。
() 公開說明會對學生提問未具體回應。
 
十二、樹人醫護管理專科學校:不同意通過
() 學校依現金結餘所提出的資金運用計畫不完備。
() 學雜費調整的支用計畫說明不完善。
 
十三、元培醫事科技大學:不同意通過
助學指標之助學金比率未逾70%,不符規定。
 
十四、仁德醫護管理專科學校:不同意通過
辦學綜合指標之技專校院綜合評鑑行政類為二等,不符規定。
 

 

校長信箱(案號55159)回復如下

1.去年公告相關支出,今年沒有:去年有公告經常門支出近三年平均23.73億元,今年也有公告近三年經常門支出平均24.43億元。近3年平均財務現金股利等收入8.16億元;另,投資財務支出,102學年度有南科減資4.01億元,103學年度有出售陽明及長榮海運股損失0.46億元,財報公開是一致性的。

2.工讀生薪水及有勞力付出能否當助學金:工讀生依工讀時數及政府規定時薪給付報酬及投保勞保,學校提供充足工讀機會,能協助經濟弱勢學生就近工讀,使能專心學習,教育部及其他學校亦均歸類為助學金。

3.審議會議比較基準有失長庚校方主體性:所指應為教育部規定之9項審議基準,此部分為主管教育單位為評核各校學雜費調整所訂之最基本門檻,所提財務結構長庚大學每學年度的收支不足缺口平均約0.9億元,主要由不穏定的財務現金股利等收入彌補,再不然就要動用學校基金,與其他學校主要仰賴學雜費收入支應費用有極大不同,惟各校仍須遵守教育部規定在共同基準上做比較。

4.學生公聽會角色:學雜費調漲需要「資訊公開」及「研議公開」之校內程序,需要辦理向學生公開溝通說明會議,將學校擬調漲學雜費之理由及調幅,在提校務會議決策前,藉由公開說明會向學生說明並聽取學生意見,此亦為教育部之規定。

5.E-Leaning系統總投資成本及對系統之疑慮:

a.E-Leaning系統迄今投資成本如下
學年度
作業項目
軟體
硬體
小計
102學年(V.1)
l 教材下載
l 作業上載
l 線上考試管理
l 線上討論與公告
l 小考成績查詢
l 期中預警
133
36
169
103學年上
l 24小時備援(分校)機制
53

53
104學年結束
l 學習筆記
l 學期成績整合
50

50
105學年
l 學期成績管理模組
l 行動App
20

95

20

95
合計



387
E-Leaning系統可能做得不夠好須持續改善,但不能不做。

b.已經改善此系統操作流程如下:
(1)課程講義:登入後 點選課程(第一次)=>點選學習互動區的開始上課”(第二次)即可看到教材列表。
(2)課程小考成績:登入後 點選課程(第一次)=>點選成績資訊”(第二次)即可看到小考成績列表。

6.學校購入此批設備時為何不需調整學雜費而汰換時需要:學校為提升教學品質於2006年在各教室配置E化講桌,迄今有汰換需要將分三年完成,學校是依教學需要按年編列預算增購設備或汰換設備,不是依學雜費調整需要才提出。

7.學校因需要新的計畫才需要調整學雜費,學校是否應保證此項目消失後學雜費調降:學校所提支用計畫,為學校每年所擬之年度支用計畫,今年計畫執行完了,明年仍會有新的年度支用計畫,不會有因沒有調整學雜費而不做,學校十一年來未調整學雜費,但每年仍依教學需要編列各項支出預算,每年直接用於學生經常門支出均遠高於學雜費收入,今年即使獲准調整學雜費所增加收入仍不足涵蓋所有支出,大部分收支不足仍需靠籌措其他財源支應。學校推動校務需要有計畫性,按長、中、短期規劃各項支出,不會因需要新的計畫才需要調整學雜費,亦不會因計畫消失後調降學雜費。

8.數位課程投入經費之目標與原因以及目前實行成效,說明如下:

a. 104年度第二學期:
(1)軟硬體設備規劃及預算編列,共125萬元(採購中)。長庚大學目前沒有任何數位影音教材製作環境,這部分的建置是屬於一次性的基礎建設,數位影音資料之拍攝、擷取、編輯、儲存等需要相對專業的數位攝影機、相對高階之工作站、以及大量的儲存空間,因而硬體的預算高。完成之後,教學資源中心就有能力協助老師們產製各式數位影音教材,提供同學們如坊間常見的MOOCs課程能夠提供的優勢,包括隨時、隨地、同步或非同步的線上學習。我們的目標,是在105年度至少製作10個各50-min的數位影音單元,自106年度起,至少製作30個各50-min的數位影音單元,能夠逐漸「數位化」老師們現有講授式的課堂教材,當教材數位化達某一門課程總授課時數50%以上,即符合教育部規範,可被認證為遠距教學課程,提供同學更進步的修課與學習環境。
(2)舉辦相關教學研討會
賴以威《數位教育的自學之路》 (3/16)
交大資管所黎漢林講座教授《新一代的MOOC設計 不只慕課更要牧課》 (4/20)
台北大學師資培育中心李俊儀助理教授 : 《認知與數位教學-注意力引導》 (5/6)
(3)招募3~5位本校教師組成工作小組,提供擬數位化之課程單元,並進行細部規劃。

b. 105年度第一學期:
(1)導入外部團隊協助至少製作4個數位課程單元(50分鐘),其中至少一半是以英文教授之課程。預估製作費用為14萬元x4 = 56萬元。除上述之基礎設施外,校方現並無專業影音攝錄及編輯人力,所以擬以外包專業團隊方式,一邊製作,一邊培訓本校人員熟悉數位影音教材製作。目標是在最短時程之內,能夠建立數位影音教材SOP,隨後即能獨立製作。
(2)105年度專任助理一名*,專職數位教材製作,人事費用約50萬元。如上所述,學校目前無專職數位教材製作人力,因而須聘任一名專任助理,始能穩定提供數位教材之產製,將是日後固定的人事支出。


9.調整2.5%依據何在:學雜費之調幅為教育部依據行政院主計總處公布之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平均每年可支配所得年增率、受雇員工新增年增率核算,訂定105學年度學雜費收費基準調幅為1.44%,前一學年度未調整者,調幅以當年度基本調幅加上前一年基本調幅(1.89%)計算,經核算105學年調幅上限為2.5%







4.支用計畫(包括增加學習資源新增助學計畫)






一、時間:105511日晚上6

二、地點:工學大樓6樓會議室一

三、主持人:包家駒 校長

四、參加人員:學生會會長、學生會副會長、學生議會議長、宿舍自治小組
     
會長、各系學會會長及關心此議題之全校師生。

五、學雜費調整資訊請於學校首頁「各類專區」項下『學雜費調整資訊公告
     專區』查詢;如有相關意見反映,請mail至校長室信箱,俾意見收集
     彙整(box@mail.cgu.edu.tw)

公告單位:學務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