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0日 星期一

102學年度第2學期學雜費調整【實踐大學】未通過


102學年度(第2學期)學雜費調整案 審議結果
 

2014-01-183私校學雜費調漲申請 教育部駁回【聯合報】
 
教育部貫徹大學學雜費凍漲的意志!駁回實踐、淡江、世新三所私立大學學雜費調漲申請,審議小組認為,三校各不符合審議指標,但可提出申覆;三校都對結果不滿意,但表示「尊重教育部決議」,都希望審查機制能更明確,讓學校可以遵守。世新校長賴鼎銘無奈指出,教育部有預設立場,整個申請過程頻頻被「雞蛋裡挑骨頭」,作法實在不夠漂亮,申請案沒過是可以預期,但是「對結果不服氣,但只能勉強接受」。
 
實踐校長陳振貴指出,沒通過申請當然很失望,但尊重教育部,希望往後規則能訂得更明確,現在規定有太多模糊空間,讓大學不知如何拿捏。淡江大學校長張家宜指出,希望教育部規畫的「常態性學雜費調整機制」,能盡速通過實施,以提升大學的辦學品質。
 
教育部高教司長黃雯玲表示,淡江、實踐因為「助學金比率未達獎助學金的70%」,世新大學是「研議公開程序不夠完善,未與學生充分溝通」,因此不同意學校的申請。
 
黃雯玲指出,學雜費是大學主要收入,考量學校的永續發展與教學品質,未來仍以建立支持大專長期發展的「常態性學雜費調整機制」為目標,也要求學校將校務與財務資訊透明化,讓學雜費較低的國立大學多招弱勢生,加強弱勢助學措施等配套措施。
 
賴鼎銘表示,人才培育需要經費,萬物齊漲,私校經營不易,他以私立大學校院協進會的立場,希望這次申請能打開風氣,給其他私校建立榜樣。
 
陳振貴說,這次申請的調幅為1.125%,算下來一學期可增加1160萬元,其中一半將做為弱勢助學,如今被打回票,未來只能縮減;面對萬物齊漲,學雜費又不漲,陳振貴表示,校務經營將更困難,學校只能更開源節流因應,例如今年的員工尾牙、摸彩都會縮水;未來加強產學合作、募款、招收外籍生來增加收入。
 
 
 
教育部昨天否決了實踐、淡江、世新三所大學學費調漲申請案,淡江、實踐因助學金占獎助學金比率未達七成的基準 ,世新大學則是「研議公開程序」不完備。
 
審議結果意味全台所有大專校院新學期學雜費仍維持凍漲。教育部則承諾未來會建立一套可支持大專長期發展的「常態性學雜費調整機制」。
 
世新︰早預設不給漲
 
世新大學校長賴鼎銘昨表示,雖然被打回票,但這樣依法行政走了一次,「感覺窄門開了一些。」他希望其他學校未來「只要符合標準就提出申請,不要動不動就被道德勸說。」他坦言,對於審議結果並不服氣,「原因是太雞蛋裡挑骨頭,早就預設好不給漲」。
 
身兼私立大學校院協進會理事長,賴鼎銘也向總統馬英九喊話,希望總統召開教育國是會議,確定「到底台灣高教要向左還是向右?向左走,就是政府出資;向右走,就是快點通過學雜費彈性調整方案。不要年年都讓學雜費變成議題,賤賣高教。」
 
不排除打憲法官司
 
賴鼎銘表示,打算循法律途徑控告教育部。首先是教育部一再凍漲阻礙私人興學,有違私校法之嫌;另外,恐涉違反憲法對大學自主的保障,不排除打憲法官司。
 
門檻太細 實踐︰失望
 
實踐大學校長陳振貴失望表示,校方照程序提出申請,但最後的門檻太細、太嚴格,讓大學不知道如何拿捏。
 
淡江︰尊重教部決定
 
淡江大學發表聲明表示尊重教育部決定,希望審議基準應更明確,並儘速通過實施「常態性學雜費調整機制」。
 
 
2014-01-183私大漲學費 遭教育部駁回【蘋果日報】

淡江、實踐、世新等3所私立大學上月向教育部申請調漲大學部學雜費,調幅從1.125%到1.5%不等,但昨遭教育部駁回,加上無其他大學提出申請,因此下月新學期各大學學雜費確定凍漲。
 
「只是暫時性勝利」
 
教育部高教司長黃雯玲昨說,本月1日召開學雜費審議小組會議,發現淡江、實踐因校內助學金比率未達獎助學金總額7成,不符調漲學雜費的審議基準,世新則因研議調漲學雜費的程序不夠公開透明,說明會、學生參與度均不足,因此駁回3校調漲案。
 
黃雯玲說,考量學雜費攸關學校財源收入,教育部將於立法院下會期提出常態性學雜費調整機制,經立院同意後實施。
 
世新大學校長賴鼎銘砲轟,教育部先預設不能漲的立場,審查時故意對大學「雞蛋裡挑骨頭」,現在也只能希望部裡盡快訂出規則,並依法行政。淡江大學校長張家宜說,尊重教育部決定,但盼未來學雜費審議基準更明確。實踐大學主秘胡寶麟嘆道,校方只能縮衣節食,希望教育部了解私校處境,再凍漲下去高教將失去競爭力。
 
世新大學社會發展所碩士生陳炯廷說,調漲案未過關,只是學生暫時性勝利,長遠來看,教育部應擴大補助私校的教育經費,以免私校因財務吃緊衝擊教育品質。
 
 
2014-01-18調漲學雜費遭駁 世新批教部吹毛求疵【中國時報】
 
教育部昨天駁回世新、淡江、實踐等3所大學調漲學雜費的申請,下學期的大學學雜費仍然全面凍漲。私立大學校院協進會理事長、世新校長賴鼎銘批評,教育部已有預設立場,用小動作來阻止,根本是「吹毛求疵」、「雞蛋裏挑骨頭」,他非常不服氣。
 
大學學雜費已凍漲多年,實踐、淡江、世新、大葉於去年12月向教育部提出申請,希望下學期調漲每學期學雜費600元至800元,不過,在教育部長蔣偉寧多次呼籲大學要共體時艱後,大葉率先撤回申請案,但其他3校仍堅持調漲。
 
教育部依法組成學雜費審議小組,昨天駁回3校的申請。
 
教育部高教司長黃雯玲說明,淡江、實踐是因助學金占獎助學金比率不符合助學指標「獎助學金的助學金比率逾70%」,至於世新是因為「研議公開程序」未完備,建議校方增加公開說明會的場次,提高學生參與度。
 
不過,賴鼎銘不以為然,強調世新是依法行政,並質疑學雜費已凍漲多年,根本是賤賣台灣的高等教育。他呼籲,馬英九總統應邀集各界,召開教育國是會議,讓大家好好辯論,台灣的高教及學雜費政策到底是向左(公共化)?還是向右(市場化)?
 
實踐大學校長陳振貴坦言,對結果感到「失望、遺憾」,希望教育部把學雜費調整規則訂得更清楚,不要讓大學白忙一場。
 
淡江校長張家宜回應,尊重教育部的決定,希望教育部提出的「常態性學雜費調整機制」能夠儘速通過,提升大學辦學品質。
 
世新大學學生勞動權益行動小組成員高詩雯強調,反對大學調漲學雜費,也不支持教育部把學雜費調整的權力下放給各大學,不能讓各校自行喊價。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吳福濱認為,經濟不景氣,且薪資倒退回16年前,因此,現階段大學學雜費沒有調漲的空間,駁回大學申請是明智的確定。另外,他贊成政府召開高教國是會議,全面檢討高教政策,不要再鴕鳥了。
 

2014-01-17102學年度第2學期大專校院學雜費審議結果【高等教育司】

102學年度第2學期計有淡江大學、實踐大學、世新大學等3校提出學雜費調整之申請,教育部依「專科以上學校學雜費收取辦法」規定邀集相關機構、學者專家、學生及家長代表共15人組成學雜費審議小組逐案進行嚴謹審議結果,不同意3校之調漲案。

教育部表示,淡江大學及實踐大學因助學金占獎助學金比率不符助學指標「獎助學金之助學金比率逾70%」之審議基準;世新大學則因「研議公開程序」未完備,審議小組會員建議研議公開過程宜有更嚴謹的處理流程,並重視與學生溝通的品質,例如增加公開說明會辦理場次及提高學生參與度等,因此不同意3校所提調漲案。

學雜費是大學辦學主要收入來源之一,為考量學校的永續發展及維繫教學品質,教育部仍將持續蒐集各方意見並與各界溝通,以建立一套可支持大專長期校務發展的「常態性學雜費調整機制」為目標,讓學校可依校務發展,合理調整學雜費。教育部強調在學雜費調整的同時,亦將規劃下列配套措施:

(一)要求大專校院應落實校務及財務資訊公開透明的機制,讓社會大眾清楚瞭解學校辦學績效。
(二)強化國立大學的社會責任,讓國立大學多招收弱勢學生。
(三)加強弱勢助學措施,增加對弱勢學生的補助,保障弱勢學生的就學機會。





102學年度(第2學期)學雜費調整案




2013/12/17只調漲500元? 回應實踐大學主秘胡寶麟不當發言
ETtoday實踐基變】






實踐大學102學年度第2學期學雜費調整



主席致詞:教育部於6月來文准予各大學調漲學雜費1.77%,呈報時間為75日,因調漲學雜費必須事先召開相關委員會議及全校學生代表說明會,本次作業來不及。經私立大學校院協進會協商,102學年度私立大學校院統一以調漲3%~5%學雜費進行規劃,並可於102學年度第一學期向教育部提申請。

102924日)學雜費調整籌備會議
研擬學雜費調整方案,調幅1.77%3.54%5%之收費統計,完成學雜費調整財務指標、助學指標、綜合辦學指標及其相關圖表分析。

102104日)學雜費調整審議小組會議:調幅3.5%(基本調幅1.77%2

102115日)校務會議:調幅2.65%(基本調幅1.77%1.5
 
10211月?日)董事會議:調幅1.125%New!基本調幅0.75%1.5



 102學年度第2學期學雜費調整計算方法

實踐大學
董事會議
校務會議
102115日)
審議小組會議
102104日)
日間學制學士班學費及雜費
調高1.125%
(基本調幅0.75%
1.5倍以內)
調高2.65%
(基本調幅1.77%
1.5倍以內)
調高3.5%
(基本調幅1.77%
2倍以內)
()士班學雜費基數及雜費、碩士在職專班學分費及雜費
調高3.5%
(基本調幅1.77%
2倍以內)
調高3.5%
(基本調幅1.77%
2倍以內)
調高3.5%
(基本調幅1.77%
2倍以內)
進修學士班學分費、
在職學士專班學分費、
碩士班學分費
文法商學院
每學分調高105
理農工學院
每學分調高113
文法商學院
每學分調高105
理農工學院
每學分調高113
文法商學院
每學分調高105
理農工學院
每學分調高1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